English

“中国西部开发研究院”挂牌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余长安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余长安) 为了对国家“西部大开发”发展战略和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研究,由四川省政府、成都市政府和四川大学共建的“四川大学中国西部开发研究院”日前挂牌工作。

专家们认为,“西部的开发”是一个庞大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系统工程,涉及的地域广阔,民族和人口众多。这里自然资源丰富,但基础条件相对较差。因此,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既不同于60年代的“三线建设”,也不同于80年代的经济特区,在落后地区要实现经济起飞,需要面对更加复杂的环境,有许多经济的、技术的、管理的、社会的以及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,必须要有正确的政策和策略。如何利用“西部大开发”这一历史机遇?如何贯彻落实西部开发的战略决策?如何将西部大开发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,科学地制定本地区的发展战略,制定切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?是摆在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和产业界面前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,也是学术界应积极研究的重大课题。

“中国西部开发研究院”实行高定位、开放式、市场化的工作方针,研究院专家学者与政府部门管理者紧密配合,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开放式合作,从解决“西部大开发”的重大技术问题入手,提出关键技术,提出切实有效的战略设想和政策建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